解语花

最近好忙!不定期更新~

【城翊】咖啡伴侣(4)

猫猫军训晕倒狗勾来照顾、到分局见雷队展示画像技能

20岁大二🐱和24岁研二实习警 察🐶

我是土狗,我就喜欢病弱猫猫

这一章设定真的好牵强啊呜呜



暑假将至,好不容易熬过期末考试的大学狗们终于迎来了可以放松的时刻。校门口的小吃一条街可以算得上是“夜夜笙歌”,明天晚上都有一波又一波的学生们聚餐。

“12号桌烤肉好了。”服务员小哥抑扬顿挫的语气传来,热气腾腾冒着油光的烤肉也端上了桌。

美院男寝406的F4今夜靓丽出街,盘踞在烧烤店,几乎要垄断后厨所有的肉串。白乐天对着肉就是咔咔一顿子造,毛俊和钱丰两个一人举了一杯啤的。唯有沈翊低头看着手机,他是在拍照p图好发给杜城。

『今天晚上吃烧烤哦~』

半天没有得到回复的沈翊无奈叹气,只好放下手机挑了一串不带辣子的肉小口小口吃起来。那边是三个人热火朝天又吃又玩恨不得喝个交杯酒,这边是一个人孤单寂寞冷得不到回复。

维族大叔的烧烤技术一流,动物脂肪被炭火炙烤后散发的香气勾动味蕾让人口舌生津。孜然和辣子的味道能让十里开外的人都知道这有家烧烤店。烧烤炉冒出的烟雾顺着排风扇飞上天空,渐渐消散。

夏日的快乐不过如此!

“叮咚”一声,手机来了信息。沈翊赶紧放下杯子,点开一看果然是杜城回复了:『多吃点,吃饱饱。上次见你都觉得你瘦了好多。』

“翊哥?又在给男朋友发信息?”毛俊喝得有点大舌头。

“嗯呢。”

“真甜蜜啊呀!看看我们这三个没对象的啧啧啧……”白乐天狠狠咬了一口签子上的肉,“翊哥今天也不喝?”

“滴酒不沾是我的良好美德。”沈翊做了一个假惺惺的微笑。

“行吧。”

“咳……你们是不是忘了一件事情?”沈翊看着眼前吃得跟个球一样的三个人,幽幽地开了口,“明天体测。”

“卧槽?!”

少年们富有活力的声音回荡在整个烧烤店,果然是快乐的夏天呢。

沈翊的体育不算差,至少跳远还可以。但是要拼体力的1000米还有上肢力量的引体向上什么的绝对是人生一大劫难。当年凭借优异成绩初升高体育免考保送,高中也是保送,所以大学的体育测试自然成了他的心头大患。大一的时候就是拼死拼活才跑了一个及格,结果第二天就进了医院。

回到宿舍,沈翊看着眼前呼噜震天烂醉如泥的三个人,心里倒是踏实了一点。再差也差不过这三个宿醉的吧?

可惜了,这如意算盘打错了。

且不说体育一向很好的毛俊,就连平时能坐就不站着能躺就不坐着的钱丰都跑了个及格。看着跑在前面已经半死不活但是依然坚持的钱丰,沈翊一边大喘气一边感慨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的调节和控制作用真是强大。

结果?只有沈翊一个人不及格需要补测。

回到宿舍,本以为能够休息片刻,却被白乐天的又一句“卧槽”震得耳鸣。

“学校在搞什么鬼啊!社会实践难道不就是去社区参加个活动盖个章子的事情吗?”白乐天颤抖着看着手机。

“怎么了?”沈翊疑惑地打开了辅导员发的文件。

【为提高增强我校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健康向上的大学生,促进大学生身心发展……北江美术学院与北江市各警 察局、北江市特 警大队联合开展综合社会实践课程……】

“还社会实践,这不就是军训吗?不是应该给大一新生吗?”毛俊不屑地瞥了一眼文件内容。

“我去……完蛋。这上面写的是大一大二级部本地学生必须参加,此活动可作为暑假期间社会实践。参加活动,加学分!”

“加学分好啊……等等,必须参加!?”沈翊手一抖差点把手机摔了。

“我是本地生诶……啊啊啊啊!我为什么要来这个屁学校啊啊啊!妈妈你为什么不早一年生我!”白乐天撕心裂肺抓耳挠腮地在床上翻来覆去。

“同志们,我就不奉陪了。我不是本地生。”钱丰笑得十分嚣张。

“钱丰你大爷的啊!”

不只是406室,整个楼道都是一片哀嚎。今夜注定无人入眠。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一整个晚上沈翊脑子里都在重复这句话。翻来覆去睡不着,只好拿起手机给杜城发信息。

『城哥😭我好委屈啊!』

刚发送过去手机就显示出“对方正在输入”。

杜城:『怎么了?谁欺负你了?』

沈翊:『是我们学校😭,太不当人了!』

沈翊:『(文件)』

杜城:『这确实有点过了……你们是艺术生又不是体育生,没必要啊?』

沈翊:『好在就三天。说是体验,什么社会实践,就是让我们去站军姿!』

杜城:『摸摸宝贝,不委屈哦。我有空就去看你。现在不早了,你该睡觉了。』

沈翊:『那晚安吧。』

杜城:『晚安💤』

关上手机,沈翊心里依旧忐忑。活动就在后天,也不知道会面临怎样的危机与挑战。

第二天,钱丰拍拍屁股拉着行李箱潇洒走人了,留下三个弱小又无助的可怜人在宿舍里面。白乐天和毛俊已经躺平不再做无谓的挣扎了,沈翊靠着和杜城聊天来缓解情绪。

活动当天,三个人心惊胆战地排在大二生的队伍末尾。大一大二的本地学生一共是54个人。

活动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天天军训,而是每天上午接受训练,下午去分配到的单位进行社会体验。运气好的毛俊和沈翊被分到了市局和分局,点儿背的白乐天被分去了特 警大队。

“北江分局……这名字有点耳熟啊?”沈翊小声嘟囔着。

“别研究了,快吃饭吧。”毛俊狼吞虎咽吃着米饭。

沈翊依旧是眉头紧锁,一边用筷子戳着餐盘里面的菜叶子一边思考着。

“翊哥!”白乐天突然拍了拍沈翊。

“啊呀我在想事情你别烦……”沈翊夹起菜叶子观察了半天也没塞进嘴里,好像这样能帮助人思考似的。

“不是。翊哥,你回头看看!”

“到底什么呀?”沈翊不耐烦地回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脸庞。

是杜城。

“想什么呢这么入神?”

杜城端着餐盘坐到沈翊身边,白乐天和毛俊识趣地挪到隔壁桌去了。

“想起来了……”沈翊把菜叶子塞进嘴里,“北江分局。”

于是,这次活动带来的不安感彻底消失了。至少是对沈翊来说没什么好不安的了。杜城以北江分局青年警 察的身份担任活动的记录员,就连上午军训也会全程在场。

沈翊放心地走进了队伍,反正这世界上最大的那座靠山就在身后不远处,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七月的北江烈日炎炎似火烧,大地就像是开猛火烧热后的锅底,就连水滴在地下也能在几秒钟之内被蒸发干净不留印记。沈翊站在人和人之间,汗水顺着额头脸颊一直流到下巴。从大一军训完之后他可再也没有体会过这样的感受了,长发被汗液黏在一起紧贴在脖子上,火烧火燎的难受万分。

“你没事吧……”身边的白乐天小声问了一句。

“没事……”沈翊嘴唇发白,觉得有点喘不过气来。身体已经迟钝到不行了,脑子却比什么时候都清醒。他还记得站军姿的时候干什么都要喊“报告”,也记得大一的时候就是因为没有喊报告他曾经被罚单独多站五分钟。张了张嘴,喉咙干涩发不出声音。

“打个报告吧……”白乐天又小声说。

沈翊轻轻点点头,觉得眼前的世界都在旋转,眼皮也沉得累人。用尽全身力气从嗓子里挤出一句“报告……”

“沈翊!”

报告的“告”字还没说出口他就不争气地倒了下去。身旁的同学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站在远处的杜城赶紧跑了过来。

“沈翊!沈翊!”杜城一套标准流程检查下来确认沈翊只是中暑松了口气,“你们让开一点,我扶他去医务处。”

扶?哪里是扶……杜城二话不说直接一个公主抱扛起了沈翊,又以最快的速度跑向了医务处。沈翊在杜城怀里迷迷糊糊半晕半醒的什么也看不清,身体难受地动不了,意识却是很清醒。

“城哥……”沈翊躺在医务处的床上,一开口几乎要被自己的嗓音吓到。

“血压脉搏都正常,不算太严重。乖,我帮你把衣服解开散散热。”杜城俯身解开了沈翊的上衣扣子,“一会喝点淡盐水补充电解质。”

“嗯。”

就像一只被绑在床上的羊羔任人宰割。沈翊的脸也不知是因为中暑还是因为害羞,几乎要红到了耳朵尖上。

“城哥……难受。”沈翊声音里透着娇气。他有点搞不懂自己了,以前去山上写真扭到脚了都能背着画板扛到下山,只是不知道现在是怎么回事,有杜城在身边他就是想撒个娇。

杜城看着小脸憔悴的沈翊爱怜地帮他把头发梳到一边,“一会就好了嗷。我在呢,我陪着你。你看头发都散了,一会我帮你扎起来。”

“你把手给我。”沈翊拉过杜城的手,贴在自己脸上,“手凉凉的,很舒服。”

“我的小可怜啊。”杜城心疼地捏了捏沈翊没什么肉的脸,“以后我可得把你喂胖点,身体太差了。”

“嘿嘿,胖了就不好看了。”

“胖了也好看。我就爱看,我以后天天看。”

帘子里面小情侣如胶似漆,帘子外面校医正端着淡盐水踌躇着犹豫着到底什么时候进去才适合。

自从沈翊这次晕倒过后,军训对他的要求就松多了。接下来两天上午的军训沈翊几乎都是坐在树下和杜城聊天混过来的。但是对他来说最难熬的事情是每天下午去北江分局做社会体验。杜城一直让他放宽心放轻松,但是一想到马上要见到“传说中”的雷一斐警 官沈翊就紧张的不得了。

『雷队知道我俩的关系吗?』

去的路上,沈翊偷偷给杜城发了消息。

『知道。但是他不会因此对你特殊照顾。』

杜城偷偷瞄了一眼坐在后座的沈翊,低头回复信息。

『不会就好。但是好担心他不喜欢我……城哥你说这算不算是见家长啊?』

沈翊咬着嘴唇,打字的速度飞快把身边坐的同学看呆了。

『算吧?反正你别紧张,他人很好。』

后面的事实证明,沈翊的个人魅力确实足以征服雷一斐。

在局里沈翊和其他同学被安排去了档案室体验工作,档案室的工作比较简单而且时间足够充分,去的第一天他就把实践报告写好了。

“还差……盖个章。”沈翊捧着报告走在楼道里面。

楼上的刑 侦大队办公厅他从来没进去过,那个地方让人望而生畏。每天都能看见忙忙碌碌的警员上上下下恨不得跑起来,也能时不时听见哭嚎怒骂的声音。但是来的第一天雷一斐特意到档案室见了一眼沈翊,只是赞许地点点头没有说什么。在那之后就没什么交际了,就连杜城都很少能见上一面。

“你好?”沈翊站在办公厅的人群之间声音微微弱弱的,觉得自己跟喝了爱丽丝同款变小药水一样没人能看见他。

“怎么了?”老闫端着茶走过来,他认得沈翊这张漂亮脸蛋子。毕竟杜某人谈恋爱的那天恨不得昭告天下,全队上学谁不认得沈翊。

“这个东西。”沈翊摇了摇手里的报告,“得盖章,我不知道找谁。”

“啊这个你别急,最后一天的时候我们会统一收上来盖完章再给你们统一发下去的。”老闫笑得和蔼可亲。

与这边的和谐不一样,那边的接待室里吵得不可开交快要打起来。透过百叶窗都能看得见里面警 员的手足无措。

“你确定说的全都属实么?”

“我说的就是对的!但是就是不一样啊!”

“我画的是对的!”

“不可能是你画的那样要不怎么找不到人?我这个才是对的!应该用我的!”

“三位请安静一下!”

沈翊深吸了一口气,感慨人民公仆真是不容易。老闫摇了摇头,扒拉了一下杯子里面的茶叶沫。

“那二位大师根本不行,画得一个比一个抽象。咱们北江市总共就四个专业模拟画像师,两个在外省开会回不来,一个在雁江分所离这要半个小时车程,剩下那个在市局也在处理重大案件。谁能来管这啊…”

是杜城的声音从办公区那边传过来。

“那就得靠咱们好好查啊,你给我看监控录像去,盯死了看。这俩大画家再画下去,画出来的画够在我们局里开个画展了!”

好像是雷一斐的声音?

沈翊敏锐地听到了“画像师”三个字。他很想给杜城帮忙,又觉得自己只是个大学生过去不帮倒忙就不错了。老闫喝了口茶拍了拍沈翊的肩膀,“忙碌是常态了。你回去吧。”

“那个……”沈翊缓缓开了口,“需要画像师的话,我可以帮忙。”

“你可以帮忙?”老闫眼前一亮。

“我之前帮蓝田分所画过一次画像,有经验。”

“那……”

杜城出来听到这番对话又喜又忧。沈翊的画技他可以百分之百信任,但是让一个来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涉及案件合不合规定……这不好说。眼见着接待室里越吵越凶,雷一斐实在是没办法了便让沈翊去试一试。

“死马当活马医吧,也不知道你这小对象行不行。”雷一斐叹了口气,叉着腰在接待室门口看着,“谁让那地方是个监控死角呢。”

“我信他。”杜城坚定地说出三个字。

接待室里面,两个画家站在一旁窃窃私语。“这小子毛都没长齐……”,“怎么让他来画了?”,“我们都没画出来他肯定也画不出来……”,诸如此类的话语,声音不大但是可以听到。沈翊只是当作耳边风,没太在意。

当保送美院的天才少年是吹的么?

目击者经历过前面那一轮的吵吵嚷嚷对这一次的询问早已失去耐心。

“我都说了,就是我从店里出来,然后头绳掉地上了我就去捡,后来就看到那个人了。一个男的,带个黑色帽子,高高瘦瘦,尖嘴猴腮的。颧骨挺高,脸有点肿,眼睛不大,是个单眼皮。剩下的我就不记得了。”

沈翊听着描述在纸上迅速描摹轮廓,很快就画出了一个大致的人脸。

“是这个人吗?”

“是……又好像不是?嘶……总觉得哪里不太想。”

沈翊用笔尖在纸上戳了两下皱眉思考了一会。

“头绳掉地上了然后你去捡,你是站起来之后看到他的还是蹲在地上的时候看到的?”

“蹲着的时候。”

目击者疑惑地看着沈翊重新提笔作画。沈翊嘴角微微上扬,手上灵活地运笔绘制,先是画出来了一个有些奇怪的人脸,然后又涂涂画画改了一会。门口的雷一斐咂舌,“真能行吗?”

“我信他。”杜城目不转睛地看着画画的沈翊。

沈翊画下最后一笔,拿起画像展示给目击者,“是他吗?”

“是他!诶我去,真神了,真像啊。”

两个画家不敢相信地走上前去拿起画像左看看右看看和自己画的对比,一脸不可思议地看着沈翊,“后生可畏啊!”

沈翊微微一笑说了句“谢谢”,心里却想的是我画画拿奖的时候你们俩还在愁怎么考上美院呢吧,看见个年纪小的就指指点点冷嘲热讽发现技不如人就说什么后生可畏为自己开脱,真是倚老卖老的行家。

“目击者是仰视,所以看到的人脸和真实的人脸有所差距。只需要按照人脸稍微调整角度就可以画出来了。”沈翊对进来的雷一斐和杜城解释道,“但是由于地点、光线和时间间隔,目击者的视觉与记忆都会出现一定的偏差。再加上我的画像水平还达不到专业画像师的标准,所以这幅画像只能用来作参考。”

雷一斐和杜城拿走了画像去搜查了,老闫旁观全局不停地感慨着“沈翊真是个人才”。那一天,沈翊在整个刑 侦一队都出名了。有画像加持,这个案子顺利了结。沈翊一会到档案室就被几个警 员团团围住,都是来让他画画的。

“咳。”闻声望去,是杜城站在档案室门口敲了敲门,“沈翊,你跟我出来下。”

“哦。”

温暖的夕阳被风吹进屋子洒满了走廊,把墙壁染成了橙红色。然而这黄昏并不让人伤感,走廊里静悄悄的两个人能听见彼此的心跳,反倒平添了一丝暧昧的气氛。杜城走在前面,沈翊跟在后面,两个人悄悄地牵着手。

站在406门口,沈翊一边深呼吸给自己打气一边看着杜城眼神透露着刚毅。是雷一斐要见他,也不知道是要说什么。扒拉了两下头发之后,他推门进去了。

“沈翊。”雷一斐坐在办公桌前,用那能看透一切的眼神看着沈翊,“今天要谢谢你的帮忙。没有你这个案子会麻烦很多。”

“不客气,这是我作为社会一分子应该做的,警民一家亲嘛。”沈翊坐在雷一斐的对面,就像是被正义的热忱所感染到了,莫名其妙地说出了很正的一番话。

“哈哈哈,说得好。是这样,我今天见识到了你的画像技术,确实是天赋异禀。北江公 安大学今年要培养一批模拟画像的专业学生,你有兴趣吗?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帮你写封介绍信。”

“不用了,雷队长。我想我还是个当个破画画的好了,每天能画点喜欢的东西就足够了。”沈翊低下头看了看自己的双手。

这双并不能算得上是好看甚至小拇指还沾着铅灰但是却能够拯救生命创造奇迹的手。

“行吧。我们市里模拟画像师实在是太少了,像你这样的天才如果能加入那必定会好很多,但是既然你志不在此我也不能强求。”雷一斐点点头。

“您确实是个很好的长辈。”

“啊?杜城那小子在你面前就是这么评价我的?”雷一斐笑出声来,“这臭小子。”

“啊,没有贬低的意思,是夸赞。”沈翊连忙解释。

“他是个好小子,当年也差点误入歧途好在及时止损了。”雷一斐就像是能透过木门看到杜城似的一直盯着门口的方向,“沈翊,杜城是个挺好的小伙子。可能有的时候会有点傻,有点轴,爱钻牛角尖喜欢计较,但是他心好。我当了快二十年警 察,什么样的人都见过。但是像他这样心灵这么真纯的人,难得一遇。这颗心干干净净的不沾染一点世俗的尘埃,算得上是一期一会了。我也看得出他对你、你对他都是极真诚的。所以我想跟你说的是,沈翊,杜城是个警 察。他是个刑 警,有的时候他可能没有办法在你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奔赴到你身边,或许是因为他在保护别人又或许是因为更危险的理由。而且他那个脑子,又不大聪明有的时候迟钝得很……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和杜城在一起要有心理准备啊,不会太轻松的。”

听完雷一斐的话,沈翊也看了看门口的方向,低下头沉默了一会。

“雷队长,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可以抵挡住一切洪水猛兽、抵挡住所有流言蜚语和冷嘲热讽、抵挡住全部的猜忌,甚至可以跨越生死,这个东西叫爱。轻不轻松的,在爱面前都无所谓了。”

雷一斐欣慰地看着眼前的少年。这番话很耳熟啊,昨天晚上他和杜城聊天时,杜城说过一模一样的话语。

“雷队长,这个给您。”沈翊从画夹里拿出一副画,上面画着一个憨笑着的小男孩,手里还拿着个风车。

“这是,我?你画的我?”雷一斐看着画,莫名有些感动。

“是六岁时的您。”

“你怎么画出来的?这是,真神了。”

“人的面孔会变,骨相不会变。”沈翊一字一句地说,“雷队长,心里装太多事情的话会忽略掉生活中很多快乐的,有的时候就要像个小孩子一样。画是杜城托我画的,话也是他说的。”

说完沈翊便转身出门了。雷一斐看着画思考了很久,只憋出一句“两个臭小子,我也被反教育了啊。”

出了406的门,沈翊长舒一口气,就像是高考放榜了发现自己成绩很好一样如释重负。虽然他没参加过高考。

“我的天……真累人。”

“沈翊。”

“嗯?”

抬头看过去,是杜城。正站在休息区朝沈翊招手。沈翊走了过去,摩卡壶冒出的咖啡香气让他瞬间清醒过来。

“好香。”

“是吧。可惜你喝不了。”杜城得意一笑,这可是杜倾送的高档咖啡呢。

“给你,只能喝牛奶的小猫咪。”杜城递给沈翊一瓶温牛奶。

“我谢谢你,只能喝咖啡的大狗勾。”沈翊做了个鬼脸,接过了牛奶。

爱意就像咖啡的香气一样,经久不散弥漫在身边。


“快乐”社会实践结束了。沈翊和杜城的关系更进一步。毛俊在市局体验得也还算轻松。只有白乐天……在特 警大队体验了三天,被晒成了黑乐天。

沈翊和毛俊回到宿舍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偷拍白乐天。

“你们两个龟儿子!把照片删了!”

“哈哈哈你想得美!叫爸爸我就删!”

“我叫你个粑粑!”

看着白乐天和毛俊快要打起来,沈翊只是嘿嘿一笑然后把照片发给了杜城。

沈翊:『这是人类能晒出来的黑么?』

沈翊:『(图片)』

杜城:『噗哈哈哈,我帮你问问局里的法医。』

沈翊:『我要是也晒黑了你还喜欢我吗?』

杜城:『你什么样子我都喜欢。』

沈翊:『哦~那我明天就去操场上晒太阳,晒成黕翊给你看。』

杜城:『哈哈哈好呀,等你晒成小黑球。』

沈翊:



在杜城手机里发现了他偷拍的约会长发猫猫,就在这个合集上一篇(嘘🤫)

评论(6)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